2023 11-12月 「EMI 教學實踐研究共學群」雙語跨校社群 活動報名

各位老師好:

中山大學外文系沈尚玉老師主持之「EMI 教學實踐研究共學群」雙語跨校社群,將於11-12月舉辦四場活動,活動資訊與報名連結如下,敬邀各位老師參加。

 

第一場(報名連結

時間:1110日星期五 12-2pm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圖資大樓10 創新教室A

講者:高雄醫學大學 蔡婉琪副教授

講題:EMI教學於生物醫學領域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經驗分享

蔡婉琪老師以「生物醫學英語授課之實踐與探究:教學策略與學生學習認知研究 」為題獲得112年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補助。本場次邀請蔡老師分享她的研究策略及前期結果,將有助於參與教師激發下一年度計畫撰寫的新想法。會中也將請參與之教師分享其於EMI教學上遭遇的困境,共思課程設計及課堂實務的應對策略,期待透過跨領域教師的討論與經驗傳承,廣思集益,一同省思EMI教學如何更符合各校各系的實際教學情境,以及如何透過教學實踐研究,設計出更好的教學策略。

 

第二場(報名連結

時間:1124日星期五 12-2pm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 應數系館4009-0教室(威爾希斯咖啡旁郵局ATM後面電梯上樓)

講者:國立屏東大學 廖宜虹副教授

講題:EAP教研相長: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經驗分享

本場活動將深入探討EAP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 課程教學的研究與實踐經驗,特別針對EAP課程是EMI 英語授課奠基課程的重要性來進行探討,邀情屏東大學廖宜虹老師分享其多年的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實際案例與策略,如何從計畫主題的構思、教學活動的策劃,實際的資料蒐集、研究的成果發表等,達成改變台灣高等教育教與學現況的核心目標。面對2023年的雙語政策推進,希望創建一個跨校交流的平台,促進英語教師與學科教師在高等教育的EAPEMI專業課程教學策略與研究領域中,進行深入的對話與交流。

 

第三場(報名連結

時間:128日星期五10am-12pm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圖資大樓10 創新教室A

講者:國立嘉義大學 張宇樑教授

講題:EMI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寫作工作坊

本場次活動邀請教育專業領域的嘉義大學張宇樑老師主持寫作工作坊,針對如何撰寫研究計畫中之「教學設計與規劃」及其對應之「研究設計與執行規劃」兩大部分,透過由教學現場之問題出發之實務性探討與分享,使參與教師們能夠有系統性地規劃其EMI教學設計之目標、內容與方法、及評量工具等內容。同時,針對其教學設計與規劃選定適切的研究設計取向、期程規劃與實施程序、及資料蒐集與分析方法等架構與內涵,據以產出促進學生理解的課堂活動設計、及獲致實務與學術價值兼備的研究證據,並達成解決問題及改變教與學現況的目標。

 

第四場(報名連結

時間:1213日星期三4-6pm

地點: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7006會議室

講者:高雄醫學大學 蔡克勵副教授

與談人:國立中山大學生科系 劉世慧助理教授、後醫系鄭雅勻助理教授、外文系沈尚玉助理教授

講題:跨域對話的EMI:教學方法的反思與應用

國立中山大學於20238月選送19名夥伴大學教師至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進行為期兩週之暑期移地EMI培訓,內容涵蓋觀摩ASU領域教師授課、工作坊、教案試教、參觀設施等。本座談會邀請其中參與者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蔡克勵老師簡介此行所見所聞,並分享過去幾年的EMI教學經驗和心得。對於醫學院系專業科目而言,「正確知識」的密集灌注與國家證照考試的要求,使EMI課程推廣特別遭受阻力,然蔡老師仍積極開設各類的EMI醫學相關課程,其獨特經驗值得借鏡。另外也邀請本校跨文、理領域的老師擔任與談人,透過輕鬆的對談,分享EMI教學策略在課堂上操作的成果。

 

本場活動期盼透過廣泛討論,兼顧後設反思性與教學實用性,與與會老師們一起思考「EMI」能帶給課堂的各種可能,以及大學教師面對國家雙語政策的應對和方案。

 

聯絡人:

陳意靜

Email: jenny0953614201@gmail.com

電話: 0953614201